05.07.2012 初试微距镜,与豆丁海马的第一次亲密相会 《微距天堂潜水记 II》

由 Majo

Anilao 这里,天黑得早也亮的早, 感觉上5点不到天就亮了。起初房间里面没有空调我还很担心晚上睡不着,实际情况是我只有大概半夜12点多起来一次上厕所而已,其他时候睡得还很香甜。大概是心静自然凉吧,这边气温基本都是30度以上的,而且是潮湿的那种热,基本无时无刻不在出汗的。早上我6点就醒了,不过迷迷糊糊的感觉有点累,到最后是7点半过了才爬起来冲凉。果然,这里简陋的只有凉水而已;就是因为天气热,所以凉水已经被晒成微温水,冲起来也还好。8点15左右我上坡到餐厅这里吃早餐,服务的小姐说潜导刚才就过来了,不过她看我还在睡觉就告诉他等一下再来。

餐厅里空空荡荡的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一个。我之前也看到别的客房大门都是敞开的,貌似他们在给空房间通气。关于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的这点在傍晚得到证实,目前的确是只有我一个客人而已。上星期六上一波客人刚离开,然后明天会有一帮day trip的客人过来,不过会入住的客人要等到星期五左右才会来。这有惊吓到我,我以为说Anilao这个季节是很热门的呢。不过也有一点值得高兴,就是我早上在这边发现有wifi。虽然连接了好几次才成功,不过终于不是与世隔绝的了。不然的话,这麽多天只有我一个人的话还真的不知道怎么过呢。

吃过饭发了一条微博然后就回房整理东西准备出发了。潜导Lito也是很快就到了,果然是给我配了一个潜导,一条船,一个船长还有一个水手。完成了例行的签到,试了装备之后,就直接从resort下到海边搭船出发了。潜导说今天有点晚了,外面不是很平静,所以我们先去远的地方,再回来近处。第一点是Cathedral, 那边还可以喂鱼。

anilao001

 

因为上次在帕劳和DQ一起出海,多方面都备受他细心的照顾;而且那里人很多,让我一直都很安心;这次自己一个人出来,比较没有谱也有些紧张。事先也没有做Check Dive, 所以我早上特别要求潜导带我去一个稍微容易一点的地方熟悉一下感觉。从Cathedral这个点下水的时候大概是呼吸比较急促,吸入气体太多所以一直不太好下沉,潜导给我添了一块铅块才行。好在下沉后一切还比较不错,多加的铅块也可以不需要了,我们就一路先来到了那个地标的十字架。

anilao002

这边有很多的 Surgeonfishes, Butterfly fish,Damselfish。潜导开始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面包来喂鱼,一下子鱼群把十字架给挡住了,让我怎么也拍不到一张全景图。难道他把我当成了庸俗的观光客了吗?我想要看自然的啊,我不喜欢喂鱼呀。他喂了一半的面包,把剩下的又递给我来喂;我只是意思意思了事,真的不喜欢喂鱼啊,我要拍照!此时我下水来就是带着改装过的微距镜转接的,用广景外围就会有一圈黑,这种状态下在这片海里基本不太能拍出什么东西。感觉上我应该还是专功微聚的比较好,我想要去看小东西嘛。

anilao003

上面这张片里面好多种珊瑚啊,还有那个蓝色我不知名的珊瑚身上还有一颗星星,哇哈哈~

离开Cathedral的十字架,就一直顺着旁边的珊瑚墙走。这边的水质的确是没有帕劳的清澈,貌似也没有Cozumel的清,不过珊瑚品种很多,像是以前我从来没有看过的奶嘴珊瑚这边都看到不少。在珊瑚岩石边,潜导从一个洞里面扒拉出来一只Lion Fish 给我拍;这里是我第一次发现,我的DM是一个很会找东西的潜导。沙地上面的Crocodile Eel也是头一次看到,红色的只有露出来一个头而且还很快就缩回去了。还有一只Puffer fish 就在Crocodile Fish 的旁边,古灵精怪的。这些全部都是潜导指给我看得,我自己啥都看不见啊,啥都看不见。

anilao006

anilao004

好几次潜导发现了海兔,就会把他们栖息的那块珊瑚或者岩石或者海参搬过来我眼前给我拍照。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读到了我的小心思,因为之前我的确没怎么看到过海兔。在Palau只看过两次,还是一只超级大个头普通白色黄边的那种,另外一只是超级小很难看和蜈蚣一样的那种的。这种彩色的蓝色的海兔从来没有见过啊,第一次见啊,感动流泪啊。虽然照片拍得不咋地,不过依旧要摆上来mark一下。

这次发现的海兔多数都是两只貌似在交配的,还是说其实他们的身体构造一般都是两层的?我基本还是属于鱼盲的状态,真的啥都不知道。在这附近还有看到一只好像是受伤了的普通咖啡色的Eel,脖子下面有一片都皮开肉绽的很可怜。

anilao005

anilao007

围着珊瑚墙转了一圈,最后绕到一开始沙地上面人工的小宫殿那附近,在软珊瑚上面有小小的迷你虾。潜导一直用丁丁棒指给我看,一开始我看惯了大东西,一下子很难focus到那些小迷你们。

anilao008

在这里的时候我开始上浮,有一点不太能控制自己了。潜导只好过来拉着我的仪表把我拉下深水去,然后拉着我的手腕帮我控制高度。我承认我还是紧张了,而且一拍照就兴奋。

第一潜没有下水很长的时间,只有46分钟,这是我这次潜水旅行在水下待的最短的一次,就当它是check dive好了。上船后就是靠岸休息一下,在这里停靠的岸边都是乱石,完全的没有细沙,而且还有很大很大的红色蚂蚁爬来爬去的,看得我心里面毛毛的。好在潜点和潜点之间,还有距离潜店都很近,所以不用担心吃饭或者上洗手间的问题。

起初DM说我们第二个点去Twin Rock’s的,不过后来他改变主意说带我去一个叫Koala的点,因为那里有 Pygmy Seahorse 豆丁海马. 他偷偷的和我说,你看隔壁那几条船上的人拿着大单反肯定都是去那里的,咱们早点去拍照可以不用挤。

豆丁海马果然在下水后它特属的珊瑚海扇上找到一只。潜导之前特别在岸上捡了一个粉丝般粗细的塑料丝,用来帮我指海马。

刚刚潜到这个海扇边上停留下来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要开始找Pygmy豆丁了。很早之前我为了熟悉和感觉一下它的比例,特别在Youtube上看过好几个视频,我知道它们很难找,估计第一次看要看到眼花的。只是,实际看到这一只,比我想象的小了好多好多啊。潜导拿着的那条“粉丝”,豆丁海马是和差不多和粉丝一样粗细啊!而且它还隐藏的特别特别好。往往我肉眼能看得到它,但是换到相机镜头里面就完全看不到了。而我的相机增加了微距镜以后,聚焦点更小了,豆丁它还很爱动很害羞,那我也只好就乱拍。按来按去的拍了好多好多张。不过也幸亏有微距镜的,不然的话连毛也拍不到。

anilao009

最开始最开始,我基本分不出来哪里是珊瑚哪里是豆丁,是要眼睛稍微熟悉一下以后,才能比较快速的辨认。

anilao010

这小家伙很爱扭扭扭的,我拍一张它就扭到海扇的另外一面。害得我那时候是在海扇前前后后来回的游动啊。

anilao011

不过,盲拍也有抓到好瞬间的时候,例如这个小正脸。这样有正面的,还对上焦的片子是多难得啊。可惜我的这片不是完美的因为它过曝了。俺只有内闪,俺的微距转接还是DQ同学DIY出来的。因为看了Flickr上面大牛水摄影师Brian的G9内闪照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ianmayes,惊为天人,他能拍那种,咱也要用类似的装备,拍稍微差一点点效果的片儿才行。

anilao012

勾住海扇枝儿和我躲迷藏的豆丁-san, 你怎么就这么调皮啊,看看你那黑色小眼睛,还偷瞄我吖~

anilao013

隐藏是实在是太好了,所以我时常lost track of where it is.  多亏了DM Lito丰富的经验和锐利的眼神,每次他都能pin point到豆丁的踪影。很多次,还是他指了老半天的,我都看不到的,哈哈哈。

anilao014

后来是上岸了以后,潜导Lito才告诉我,这只豆丁海马个头实在是比较小的。不过第一天下水就能找到,还比较lucky。 虽然照片很多过曝,不过至少拍到了嘛。而且这可是我第一次水下用微距啊,我对自己的作品还算满意吧。

anilao015

上面这图,我现在都要看几秒才能找到豆丁的头和尾巴。这些小东西在还是有流的地方生存,他们都不怕被冲走啊。

打扰了豆丁好长的时间,最终还是我提出要离开的。潜导貌似还觉得我应该多拍一点,不过我觉得我可能都闪盲这小东西了。离开它后我们就开始就在那一片的沙地珊瑚中穿梭找东西看。同样种类的海兔这里也看到好多对儿,各种小丑鱼也非常多。

anilao016

anilao017

在这第二个潜点,基本上最开始光花在拍豆丁的上面就用掉了20多分钟。然后看过了豆丁,其他的虽然有不少小东西但是都不会觉得那么兴奋了。在这里我也遇到了小状况,游着游着左脚上突然就变得很轻盈,一踢打才确认是脚蹼掉了。幸好当时没有走太远,只返回了几步就抓回了脚蹼让潜导帮我穿起来,就是可怜了我坐着的那些珊瑚了。在水下面没有脚蹼感觉还是非常不一样的,基本上就觉得是顿时失去了脚一样无力的。

 

第二潜结束后我们就返回来Resort了,第一天我想就先感觉一下比较好,不需要太劳累。在resort最下面那边冲装备,大中午的太阳把地面晒得都烫脚根本踩不下去,这地方的阳光真的很毒辣。

后来我就回房随便冲了澡,洗了wetsuit 还有泳衣。然后就直接拿了背包装满laptop手机log book, dive computer 等等一堆东西来到餐厅这里。房间实在简陋,而且白日里闷热就算是坐着甚至躺着都依旧在出大汗。过来餐厅至少透风而且还有wifi.  午餐点了海鲜咖喱,本来还想一边吃一边上网的,不过起初一直也都连不上。我只好就吃完了东西,拿着dive computer开始补写log book (从去年在Bahamas的那里开始 >_<).  自己瞎捉摸捉摸倒也找出来如何看了。一点一点的把从巴哈马到帕劳一直到今天的dive log全部补齐了。这其中太阳晒着,我一个人待着的,有一小会儿我都真的睡着了。好不容易3点快4点的时候网连上了,赶紧上msn. 呵呵。不然我真的都闷死了呀。虽然好像隔壁的resort里面有一群韩国人在学ow,不过这个是后来傍晚服务小姐才和我说的。这边的服务生们,看我来吃饭了就出现;我吃好了她们收走东西以后就全部消失掉了。我自己在饮水器那里自己接水喝,自己在Resort餐厅附近晃荡,把laptop留着餐桌上面也不用怕被人拿。整个Resort很多时间里面就感觉只是我一个人的私宅,我东逛西晃荡,东西乱放,都随着我。

晚饭前潜导又出现,说明天他也要带着相机下水。明天要去看Micro, 找火焰乌贼还有娃娃鱼。

标签:

2 Responses to “05.07.2012 初试微距镜,与豆丁海马的第一次亲密相会 《微距天堂潜水记 II》”

  1. 你的海底攝影照片越來越讚囉~ 在這邊看到好多不同種類的海底生物唷!

Trackbacks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