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I Advanced Open Water 1《潜水者养成记》Day 5

由 Majo

今天开始了Advanced的课程,怀着对大海的一点点恐惧感(都怪昨天看了海盗)我又上船了。这次也有同行的,一对来加勒比度蜜月的新婚夫妻中的新郎,还有貌似从欧洲过来的两人。像我这种学生,一般是没有权力选择我想要去潜的点的,都是同船的人决定去哪里,教练就让我跟着去哪里。那位新郎来这边最渴望的就是一个潜点 Santa Rosa Wall.  潜导起初是说要看看大家的程度再决定,后来因为欧洲那两人也决定去Santa Rosa, 于是我就tag along 啦。在这边我要进行 Advanced 课程中的必修 Deep Dive.

Deep Diving, 就是要下降到100英尺/30米以下的海底,练习控制深度,控制浮力,练习上升,还有练习计算下海时间等等一切的安全值,最后就是安全的上升。其他人因为是来潜着玩,所以只会下到80英尺处,那我就要和教练下去更多点。教练问我想要下去多深的时候,我说至少100,如果可以的话110/120英尺也可以。听我如此夸口到,教练连声Very Good, very good.

说实话,在海里面下降,如果没有仔细看/监督着自己的仪器的话,是非常容易就下去太深的。越深处用气量就会越多,而可以潜的时间就越少了。我今天就是没有小心,最初还保持在100英尺,不过后来从教练那边接过来相机后,准备拍照就不知不觉地又下去了好几尺。调整BCD浮力,调整姿势上升都没什莫改变,后来还是教练下去把我拉上来的。

这片Santa Rosa Wall, 就是一片巨大的墙,或者你可以说是珊瑚悬崖。最深据说到了3000英尺,不过很多好东西都在80英尺处。潜导和另外的三个人,就在那边看到海龟,鲨鱼,等等等。我呢在下面没有看到那些好料,也都没有拍到什么能看的照片。后来我从107ft上升来80的地方漂浮了一下,不过很快就没有气了所以提前上岸了。结果我在水下只有停留28分钟。

这次深潜,教练借了我一个潜水电脑。用电脑可以计算不同深度可以停留的时间,比用那个表格来的可以增加水下时间,因为看表格都是以最保守的数据计算的。在水下我一边看电脑,一边注意自己的浮力,也就没有特别注意外面的风景了。总体感觉这片好像没有昨天看到的东西多呀。不过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主要还是我没有经验,然后还不能全心全意享受。他们专门来潜着玩的人,都说看到了好多amazing 的东西。

中间休息的时候,就和同船的潜人们一起聊天来着。那新郎是美国的,然后我发现多数美国过来的人都是从冷水,湖或者河里面认证的,对比热带岛屿的温暖水域,真的是更加得不舒适呀。这次他们来度蜜月前,新娘在婚礼前三天本来要拿证的,结果实在受不了面镜入水摘取,还有冷水的感觉,所以就没有完成课业,于是这个dive 她就没有跟着来。

另外的欧洲二人,当初是在红海认证的。他们一直不断地说the red sea is amazing blah blah, 还有那边的 Wreck Dive 沉船潜,坠机潜等等。这已经是来这边以后第二次听人提到红海有多棒啦。我心里面的确有痒痒啦,不过那种我觉得我需要再累计多点经验才能更好的享受。这两个欧洲人,以前度假都是海陆混合,这次是第一次的纯粹潜水旅行。之前他们在Playa Del Carmen 那边潜了地下洞,还看了海龟交配等等等,一直不断称赞说要潜洞一定要在这附近潜。

从他们口中,我还听到有人潜了400个dive, 还有一位教练说是已经有了7000潜了。喉喉喉,这数字真的很可观。

今天第二潜,在Punta Tunich. 这一片有很急的水流,所以我就决定在这边做AOW的 Drift Diving。Drift Diving, 窍门就在尽量随波逐流,就是漂流着过这个潜点,然后看沿途的风景。这个听起来很容易哈,感觉也不费力,不过其实要掌握还是比较需要技巧的。

水流很急,下去后吧,很快就发现自己被刷刷的往前冲去,有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好姿势,还会被冲往旁边的珊瑚墙。我就一度被冲到珊瑚上了,怎么都离不开,然后用手去稍微驶力的时候或许有伤害到一些微生物吧。哎呀真的对不起,不过我要是不离开那伤害更大的。在这里,最后也是教练把我给拽开来的,拽走前膝盖碰到了珊瑚上,瞬间就感觉到了麻痛感。但愿那珊瑚没有毒呀,这片擦痕现在是有点点红红的,倒是没有破。

这个潜程中间的部位,有一个小cave, 那边的水流正好是个静止点。水在那里不流动的,那里的鱼群也基本保持稳定位置, 非常有意思。不过要去看那个地方需要抵抗着急流游一下。我起初嗖的就飘过了那个点,回头想要往回来的时候,发现抵抗水流真得很不容易也好累,我费力游了2-3分钟,才只有靠近一点点而已。哈哈,教练实在看不过,伸出手又拉了我一把,把我带到那个洞口。也就是在这边比较没有水流的地方,我拍出了今天第一张貌似还能见人的照片。

driftdive 

原图输出的而已,我只是改了大小。我的相机其实很给力的,只是我的技术还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练习。这边大约深度60英尺,幸亏我闪光了,要不真得看得都是蓝色就一点也没有意思了。别的我拍的照片,基本让你区别哪里是鱼,哪里是海水都很不容易,因为全部是蓝色的哈哈哈。

从这个洞口出来继续往前漂移。这后面的路程就都是教练一直拎着我拽着我的了,水流真的急,而我也真的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技术能够好好的驾驶自己的去向。况且我还想着拍照,很容易分心。有教练控制我的方向,我就可以专心风景了。这边开始我都录像了,看到一条ray优雅的飞舞过去,还看到在珊瑚墙上觅食的海龟。貌似中间看到一个感觉形状像是鲨鱼的鱼类,不过不是很确定的。同船的欧洲人在这片看到一条鳗鱼,据说在某个小洞里。以我的技术还不敢太靠近珊瑚,怕碰撞他们,所以都距离远远的,也就看不到细节的小东西了。

教练在这次潜中因为帮助我调整位置,还有后来拽着我行动,所以用气量比较多。别人还继续漂流呢,我们就需要先上岸了,不过其实也都潜了35分钟了,还不错的。

对比今天的两潜和昨天的两潜吧。我觉得昨天的水更清澈,东西更多。当然啦今天两个地方水流都更急,而且珊瑚墙遮住了一部分的阳光,所以这片都比较浑浊阴暗的。不过经历还是很赞的,让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足。还需要多多练习,才能更自如的在水下玩,也才能够更稳定的拍照片嘛。

 

P.S. 哦呀~ 今天2011年6月8日,是我写Blog整整六年的纪念日的。一直坚持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要帮自己记住生命的美好和一切值得记住,值得记录的东西。将来还要继续下去,就算没有别的观众也一样。因为我知道我最忠诚的观众,我自己,是永远不会抛弃我的,嘿嘿嘿。

因为纪念日嘛,所以本篇潜水live update文,上图一张。初次作品,效果不够佳还望见谅。

标签:

9条评论 to “PADI Advanced Open Water 1《潜水者养成记》Day 5”

  1. 很美啊,很美啊,水下的世界,真是大有不同啊。
    这么快时间久过去了,一直做majo的忠实观众。

  2. 我都還沒體驗過跟魚兒一起游泳的感覺, 不過看了你這幾篇好像一起體驗潛水的感覺
    照片很讚啊!

  3. 终于有图了!!

  4. 照片拍得很好呀~色彩鲜艳~

  5. 耗气量会随着经验和浮力控制的提升越来越少的。咱们asian lungs有优势,出了名的耗气少。G12水下闪光拍的时候,原厂壳会挡住一部分光,焦点可以稍微设置得偏左上一些,然后再剪裁就好了。加油加油,明天就该又拿一张证了!

  6. 潜水拍的照片?太厉害了。水底的景色就是不同寻常。

  7. 海底是个精彩的世界。好快,这样写写就6年了,向你看齐。

  8. “一直坚持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要帮自己记住生命的美好和一切值得记住,值得记录的东西。将来还要继续下去,就算没有别的观众也一样。因为我知道我最忠诚的观众,我自己,是永远不会抛弃我的,嘿嘿嘿”

    不能同意的更多! 我也是一定会坚持下去的!不为别人,就为了自己!

留下评论